科普中心组织编辑部走访基层服务单位


2021-10-26

 “科普惠”公众号9至10月期间,共发布信息200余条,受众近15万人次。主要围绕中秋、国庆、防疫科普、防汛避险、节约用水、垃圾分类、低碳环保等不同主题,针对公众最关心的问题,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科普知识专题宣传;在宣传形式上,采用科普微视频、漫画、长图片、科普文章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公众点阅,进而增强公众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和认知,有效提升了防疫科学知识的宣传效果。同时,通过采访、约稿等形式,及时收集、发布我市科普基地、科普机构的特色活动,开展了科普活动宣传推广。

此外,组织编辑部走访基层服务单位,9至10月期间,《天津科技》编辑部走访了天津市西青消防支队、天津市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等单位,组织科技论文写作培训,解决单位科研人员发文问题,针对科研人员写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实例的方式进行解析,帮助其了解常用科技论文标准,掌握投稿的注意事项,使其初步掌握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宣传期刊。《食品与健康》编辑部服务滨海新区雅苑社区、河西区文静里社区等社区,组织“保持健康体重 合理饮食养生”科普讲座,讲述了科学饮食、合理运动对于提高身体素质,有效预防疾病的重要作用,讲解了日常生活中可能引发健康问题的“饮食陷阱”。并在此基础上,向与会听众提出了能听懂、好操作、易执行的科学生活建议。活动取得了良好科普效果,受到了居民和社区工作者的欢迎。

今后,科普中心党支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进一步动员支部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开展了科普惠平台宣传、送健康进社区科普讲座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