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科技管理信息平台 助力提升科技创新工作服务效能


2021-11-03

建设研发的“天津科技管理信息平台”支撑科技管理从“线下”向“线上”转变,覆盖了科技项目、创新载体、人才引智、企业培育、成果奖励、认定补贴6类近百类科技政务事项,实现了与天津市政务一网通平台认证互通、与科技部“国科管系统”的互联互通。自主研发了科技项目管理、科技奖励管理、创新型企业评价、高企培育、创新载体评估、科技专家库、科技评审等20多个业务系统,以及科技管理流程定制、共享数据交换、科研诚信管理、相似性比对等10余个集成工具系统,有效支撑科技政务的网络化闭环管理,该平台已经成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2021年,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宣讲会、实地走访交流等形式,面向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型企业、高等院校和区级科技管理部门等服务对象,开展“天津市科技管理信息平台应用服务”实践活动,重点研发优化了科技项目“包干制”管理、多维度线上评审指标配置、企业评价客观数据自动获取等应用功能,及时解决用户难题,日均电话、邮件接待咨询量约为120余件,做到邮件回复不超过一个工作日。截至目前,累计注册科研机构1.2万家、科技人员用户6.8万个、科技专家6952名,支撑保障了“‘揭榜挂帅’重大项目、科技领军企业重大创新项目、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等23类项目申报,以及雏鹰\瞪羚\技术领军型(培育)企业评价、众创空间备案评估、孵化器备案评估、科技创新劵、引智育才等科技管理工作,助力提升科技创新工作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