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讲座助力公众乐享健康生活


2021-11-10

11月9日,科普中心的李娜同志以“保持健康体重,合理饮食养生”为主题,参与录制国家图书馆数字公开课。国图公开课是由文化和旅游部下达的全国智慧图书馆和公共文化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增强公共服务的便利性、可及性,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本次科普讲座时长超100分钟,视频将在天津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线上平台播出。

“保持健康体重,合理饮食养生”讲座首先从祖国传统医学和现代营养学两个角度讲解了合理、均衡饮食对于维护健康,避免包括肥胖在内的慢病的重要性,重点分析了脂肪、精制糖、“白热量”食物过多,优质蛋白质、蔬菜水果、饮水不足等导致现代人体重异常的“三多三少”饮食成因,并从食物营养素构成、热量配置、主副食安排、进食习惯与时机、烹饪建议以及减重期的心理保障机制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好懂易做的实用建议。饮食健康系列讲座对于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水平,帮助树立健康意识,构筑“零级预防”堤坝,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