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心启动2021年度天津市科普工作统计调查


2022-05-23

科普中心受市科技局委托,开展2021年度天津市科普工作统计调查,目前已完成2100家单位账号注册,累计培训市、区级单位、学校600余家,1200余人次参与。

1888295860



1096042415



科普统计是国家科技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全国科普统计调查,可以使政府管理部门及时掌握国家科普资源概况,更好地监测国家科普工作质量,为政府制定科普政策提供依据。我市自2003年至今已经组织了17次统计,统计调查结果较好地反映出我市科普工作的现状,成为了社会各界了解科普事业发展状况的重要窗口,也为我市制定科普工作重点任务和调整科普政策等提供了重要依据。

为持续推进此项工作深入开展,并落实科技部本年度科普统计工作的新要求,中心制定了科普统计调查方案,梳理了科普统计工作流程,针对实际情况和需要,明确了“市区分级、条块结合”的方式。对应调查内容,落实调查单位的范围,组织和协调市委办局、区级科技和教育管理部门以及大学、中小学校、科普基地等开展培训和数据统计。同时,按照调查工作要求和系统使用,编制印发了新版科普工作统计培训手册。

此次统计调查工作体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发动范围进一步扩大。较之往年,2021年度科普工作统计调查工作新增科学教育统计表,统计范围和统计内容大幅增加,因此在全市发动上进行了系统规划和大范围推动。目前,新增统计账号1500个,已完成2100家单位账号注册,正在逐步填报数据及完成审核。

二是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通过前期推动和协调,各单位均落实了统计联络人和技术负责。日常安排专人负责,通过线上或电话解答相关单位科普统计系统填报问题。特别是为落实“科技教育”新指标工作,组织了市、区教育系统的千余所学校的参与。

三是培训工作分层次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已完成2021年度市、区两级部门科普统计调查工作培训会,针对全市26个市级委办局、16个区科技局及教育局进行科普统计指标解释及本年度新上线的系统进行使用指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面向河西区、河北区、东丽区、西青区、武清区、宝坻区、滨海新区、静海区等的科技管理和教育管理部门开展了8次培训会,有针对性地就基层统计和系统填报进行了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