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心举办科技论文写作线上培训会


2022-06-17

为全面落实走基层,服务科研工作者的工作要求,《天津科技》编辑部应中海油天津分公司的邀请,开展了科技论文写作线上培训。

会前,全面征集科研工作者的培训需求,结合近年来收稿中的实例制作讲义。培训课程从科技期刊的现状、科技论文写作技巧、科技论文的编排格式及写作要点、科技论文中的图表、数理公式和化学方程式的编排及量与单位的书写规范等方面,以及投稿、发表、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与科研工作者随时交流,解答问题。培训内容丰富饱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线上培训气氛严肃又活泼,各参培人员踊跃发言,与编辑们积极交流,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会后,编辑部陆续接到中海油科研人员的来电咨询。培训激励了海油工作者写作的热情,使他们从不善将科研成果、科技创新的过程形成文字,到乐于将科研工作经验做出分享。本次培训使刊物在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内部扩大了影响,获得了很好的声誉。利用线上培训的方式,解决了海油科研工作者在平台上无法根据需要接受线下培训的问题,满足了科研人员的需要,也是编辑部走基层为群众服务的初心所在。

《天津科技》是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主管,涵盖各科技领域、行业的科技类综合性期刊,是CNKI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期刊,CNKI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万方数字期刊群入网期刊,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天津市一级期刊。建刊40多年来,始终坚持围绕天津市科技创新工作,以传播科学思想,展示科技成果,促进科技交流,推动天津科技工作发展为办刊方针,全面报道天津市各个领域的科技发展情况,宣传新技术,新成成果、新产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服务一线科研工作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未来,编辑部将进一步完善科技论文写作培训的规范标准,提高服务质量,积极调动一线科研工作者的写作热情与积极性,帮助其不断提升科技论文水平,为我市科技创新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