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心召开天津市科普基地建设培训交流会


2023年01月11日

科普基地作为面向公众进行科普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全域科普纵深发展的规划部署,提升我市科普基地服务能力,提高科普基地管理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科普中心以线上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天津市科普基地建设培训交流会。全市200余家科普基地一同聆听讲座,在线热烈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会上,市科技局引智育才工作处详细介绍了我市科普基地管理政策要求,以及基地认定管理办法(修订)。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南开大学物理科普基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基地等4家市级科普基地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从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普基地基础能力、双减政策下的科普工作、科研资源优势转化等方面向参会基地分享交流了工作经验。

下一步,我所将在市科技局的领导下,继续支持和培育高水平的科普基地集群,持续组织科普工作业务培训,促进基地与基地之间的交流、互动;发挥科普基地示范效应,组织科普基地年度重点活动征集工作,对创意新颖、工作基础好、群众满意度高的活动,积极向社会推广,逐步培育特色精品活动;实施科普基地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持续通过科普项目引导,支持科普基地根据自身特色,开发新型科普互动展项、参观路线、导览系统等,提升科普基地体验、互动、宣传、教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