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区域合作 借“文献券”助力滨海新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08

科技文献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基础性资源,是新时代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不可或缺的支撑条件。聚焦党的二十大、市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基于科技文献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依托天津科技文献共享平台(简称“文献平台”),坚持以企业创新需求为导向,建立了多层次、专业化的科技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为进一步强化面向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群体的科技文献信息服务,我所持续深化同滨海新区科技局的战略合作,创新探索区域服务模式。针对滨海新区企业规模体量大、技术创新需求多样等特点,研究设计满足企业创新全链条需求的文献服务内容,不断提升文献平台的资源配置管理功能,于2022年底双方联合推出上线了滨海新区科技创新券“文献券”服务。借助“文献券”,着力为滨海新区企业提供全方位、普惠性的科技文献信息资源服务,涵盖期刊论文、会议论文、专利、图书等多类型文献资源,积极助力完善滨海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推动科技文献等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下一步,我所将加强同滨海新区科技局的协作对接,主动深入滨海新区各开发区、重点领军企业,聚焦科技创新需求,以“文献券”进一步拓展高效能、体系化的科技文献信息服务,积极助力滨海新区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