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许倞主任一行来我所调研


2023-10-20

10月17日,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许倞,副主任郭志伟、李普,带领信息服务部、资源建设部、网络建设部等一行十一人深入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调研座谈,调研NSTL天津服务站的建设工作和服务开展情况。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段志强,信息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田军,党委委员、副所长曹芙等参加座谈。

段志强同志代表市科技局对许倞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许倞主任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需求。田军所长介绍了我所的历史沿革、党的建设、业务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整体情况。资源中心汇报了NSTL天津服务站的科技文献工作开展情况。

我所在科技文献工作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制度完善、人才专业、能力卓跃、资源丰富的扎实工作基础,具备良好的科技文献服务能力。作为最早建立的一批NSTL服务站,自2007年6月正式对外开通以来,NSTL天津服务站始终坚持“服务能力与推广效果并举”的发展策略。近年来,我所积极响应国家对知识产权建设的政策步伐,努力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在2020年认证成为第三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集成文献、专利与信息技术的三重优势面向天津市创新主体提供创新支撑服务。

NSTL天津服务站在支持天津科技文献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多年来我所科技文献服务成显著效。截至目前,累计服务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等创新用户1.98万个,覆盖全市近1万个科技企业技术人员、50%以上的科研院所和创新机构用户,积极助力海水淡化所、中国天辰、海洋信息中心、水泥院等一大批科研院所和领军企业的科研攻关工作,同时面向科技管理部门提供科学化决策支撑服务,有效满足了天津地区各类用户的基础性、深层次、专业化服务需求。

会上,我所表达了对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指引地方服务站发展的需求和建议,希望中心能够通过项目合作方式引导地方服务站参与NSTL整体建设,同时通过设立交流论坛的方式加强各服务站间的经验分享,提升NSTL以及科技文献工作的影响力。中心专家对相关建议予以回应,双方对相关措施的可行性进行探讨,并围绕NSTL资源利用情况以及平台研发等进行了深入沟通。双方表示未来将在科技文献资源保障和信息利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文献情报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